直到最近才看完大陸作家王小波的一些作品,像是《黃金時代》 、《紅拂夜奔》等等。同是中國人,儘管不曾參與及了解大陸文革時期的生活,仍能感受其中那深沈的悲哀。只是,在堅苦的環境下成長,不會為細膩複雜的煩惱心思所糾纏,反而更能激發出生命的光輝與韌性吧!不禁讓我想到多年前,也是這樣邊哭邊笑的看完張藝謀導演的《活著》,主人翁同樣身處在那個對許多事都無能為力的年代,偏偏倔強的堅持以自己的方式活出光采!

  而身處在安逸寶島的我們這一代,也有屬於自己的"黃金時代"吧!我忍不住在想,我的黃金時代是什麼時侯?是尚未發生呢?還是已悄悄逝去?

  在辛苦準備聯考時,還不忘偷偷溜出去看演唱會的時候

  畢業旅行的晚上,隔著中庭與對面大樓的男生丟紙飛機

  空堂時和你們在速食店消磨時間,直到完全忘記還要上課這回事

  進到夢魅以求的公司上班,用薪水買到期盼好久的夢幻逸品

  那個佈滿流星的夜空下,你彷佛用生命作出的許諾

  在陌生的國度,你和朋友以真心守護著想家的我

  每次的家人相聚、好友陪伴的時刻、有你相守的日子、工作中努力獲得的掌聲、學習獨自面對挫折、還有每個曾出現在眼前的美麗景緻...


  都是我的黃金時代吧!就這樣不曾遠離的存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個瞬間,並且會一直繼續下去。也許到我們都很老很老了,偶爾來我家吃頓飯,或是到你家去喝杯酒時,我們還能聊著那些屬於我們的"黃金時代",那個時候,黃金時代的故事,還持續的寫著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trina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