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洲最大瀑布--貴州黃果樹瀑布


  在內地生活和旅行是一項奇特的經驗,往往驚嘆於各方面起飛的速度,又驚嚇於某些地方落後的程度,所以我說這經驗並非“美好”,而是“奇特”,畢竟在眼見好山好水之餘,要忍受憋屎憋尿的痛苦;在大啖美食之時,要冒著送醫急診的風險。不過,在我認為,能常常看見人類生存的韌性、以及向上的毅力,這對於身長在安逸寶島的我們,絶對是值得擁有的體驗。


  衝著地理課本上的黃果樹大瀑布,這次我來到了貴州,到黔東南一遊時,受到當地人的“熱烈款待”,看到出身苗族的他們喝酒的架勢,讓我們一行人都立馬想“投降輸一半”,只見他們像看到久未見面的親人一般,一直要求我回到台灣後,要把這裡的景象、他們的心情,好好的向我們台灣同胞訴說啊!至於他們的心聲到底是什麼咧?在酒酣耳熱之時,我只是不停的聽到:中國人…….血液……一家人……陳水扁……馬英九……(以下省略三千字)。好不容易告一個段落,當我正準備開口聊表心意時,對方立刻又:「妳不用告訴我妳的想法…….我們今天不談政治……中國人…..血液……一家人……陳水扁……馬英九……(以下再省略三千字)」嗯……誰可以知會一下?啊不然我們講了半天到底是在講什麼?


  幾位同胞的言詞時而曖昧時而激昂,我費力揣測著他們的心意,想著是否該適時表態?又該如何表態?然而在你一言我一語的夾攻之下,貿然表態不宜,不予表態又不妥,還真是左右為難,如坐針氈啊!就好像我出生的那片土地,一直努力在夾縫中求生存,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守得一片雲開?抑或求得一個痛快呢?



  唉~還是讓我們忘記政治,忘情山水吧!


黃果樹瀑布--高77.8公尺,寬101公尺



  黃果樹大瀑布是此次貴州行的重頭戲,雖然沒有尼加拉瓜大瀑布那麼巨大,但近距離的接觸仍然讓人驚嘆,尤其穿越水濂洞,直接身在壯觀的瀑布後,看著滂薄的大水從頭頂傾瀉而下,那種感覺真是……我好快活啊!



與雲南的石林不同,天星橋的石林是生在水中



鎮遠古鎮一景




舞陽河的山水有“小三峽”的美譽,嗯...我是覺得...還差滿多的耶!

  到了朗德苗寨,首先迎接我們的是苗族姑娘的12道攔路酒(好像少數民族都有這個習俗,之前去到內蒙時也遇過這陣仗),酒是酒精濃度30幾度的糯米酒,最後一道則是在大水牛角裡盛得滿滿的,若全部都喝完的話,那真的得直的進去,橫的出來了!


苗民所住的木式吊腳樓




當地苗民以蘆笙、芒茼等民族樂器吹奏音樂,歡迎我們的到來


可愛的苗族小妹妹在幫忙倒酒


  最後要說的是:親愛的貴州同胞請放心,等明年你們來台灣時,我也會好好給你們“照顧照顧”的啦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trina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