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 04022916805_s.jpg   

  又下雨了。

  小時候有一段時間住在蹈田邊,下雨是孩子們最期待的事,因為雨後,田邊會出現可愛的小青蛙跳來跳去,各式美麗的蜻蜓也飛來天空盤旋。那時候捉蜻蜓是我和姊姊最喜歡的遊戲,雨一停我們就拿著羽球拍衝下樓去,那可是我們研究出最適合捕蜻蜓的工具,手感好且不容易傷到牠們,捉來的蜻蜓和豆娘就放在陽台的紗窗上,奇怪的是,牠們也不會飛走或亂動,就這樣色彩斑斕的定格在大片的落地窗上,形成一副美麗的天然圖畫,等我們看過癮了再放生,下次再抓時又是另一幅不同的藝術作品了。

16050433380.jpg


  不過,在雨尚未停時,小孩可那兒都去不了,只好待在屋子裡另找樂子,我的樂子很簡單:看雨。那時我的床邊有一個窗戶,外面剛好是大片的蹈田,每次下雨,我就很老實的坐在床上看著外面的雨等它停,那時覺得田野的雨景真是漂亮,雨點打在蹈上的姿態真是好看,雨水滴在蹈穗的聲音真是好聽,偶爾有穿著雨衣的人走過、或騎著腳踏車路過田邊小徑,那樣子真是有趣;雖然年紀小小,可已能懵懂體會什麼叫詩意,就這樣一面看雨,一面哼歌,一面幻想……

917121500.gif

  後來搬到台北生活,我長成了名副其實的都市小孩,開始不習慣所有小時引以為常的小生物,雨後從泥土裡爬出的蚯蚓能引起我驚聲尖叫,滿天的飛蟻讓我煩不勝煩;還有,雨天出門的不便,以及夜來的雨聲擾人眠,都讓我遺忘了曾經對雨天所有的美好想望。當我們開始恐懼、也開始失去,意味著我們的逐漸長大……

  最近回到高雄的家,這天幾聲巨雷響起,然後就嘩啦啦的下起了大雨,我突然像個興奮的孩子,立刻從床上跳下衝到院子裡,看著雨水從屋簷傾瀉而下、看著雨落入有魚兒悠游的池子裡、灑在花園裡的玫瑰花欉、敲打著鳥兒跳上跳下的籠子,覺得那聲音真是好聽、那姿態真是好看。啊!突然轉念想到:這場雨會下到那裡?會下多久?會不會又讓南部開始淹大水?會不會又讓那些受到大雨侵襲摧毀的地區雪上加霜?瞬時心中的詩意全無,罪惡感油然而生,許多人到現在聽到雨聲都會害怕發抖,而我還在這對雨景充滿欣賞與感謝!

20051228115029.jpg


  大自然可以給予我們動人心魄的美麗,同時也能帶來殘酷無情的毀滅,就像生命中的美好與醜惡並存,我們所能做的,是珍惜與感激我們所擁有的,並懷著敬畏與謹慎的態度,去面對那些未知和難以抵擋的力量,終將能有所體悟與成長。雨後,不一定會出現彩虹,但我們可以有美麗的祈求。

1214054843.gif

  雨停了,一切又回歸寧靜,不能平靜的,是我的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trina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