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父親是一個總是對新事物感到好奇,卻只有三分鍾熱度的人。我常常在想,他這輩子最堅持的大概只有二件事:對工作的熱忱,以及對母親和我們姊妹無止盡的愛與關懷,他是我在這世上最崇拜的人。  

 幾年前,爸爸因為身體出狀況,從此行動不便,不得不從軍中提早退伍。閒不住的他,添購了許多設備及軟硬體,開始他在電腦方面的學習。當時的我還在網路公司上班,他總是不時打電話向我詢問一些電腦相關的問題,我儘管耐著性子解釋,但心裡總不免認為這股熱度很快就會過去。
  後來,我離開了工作多年的公司,做了網路界的逃兵,和朋友開起了西餐廳,並親自在店裡坐鎮處理大小事務。這段期間,爸爸卻以一種我沒有察覺的方式成長:他開始在電腦上寫回憶錄,用照片和影片來紀錄他的人生;MSN的視訊功能,成了他和遠方好友聯絡感情的利器,還製作了我們個人的影音專輯,與眾人分享。在電腦與網路浩瀚的世界裡像個海綿般吸收不停的他,也因此無暇顧及我接二連三的狀況發生:餐廳結束營業、在公關公司開始昏天黑地的忙碌,終因身體吃不消而棄械投降、直到進了科技產業,糊裡糊塗的成了所謂配股豐厚的科技新貴。

  窄聽到這個消息,最興奮的仍是我的父親,因為他一直以來用的某些電腦軟體,就是本公司的代表作啊!我想這代表的意義是:他的女兒很能幹,所以能進先進的大公司!從開始的唱片公司和電視公司一路走來,事情發展至此,我總算有了讓爸爸滿意和放心的工作,脫離了他眼中所謂「不務正業」的範疇。


  我在新環境中學習摸索,像洗三溫暖般不停做著冷熱交加的科技夢;爸爸在另一端也沒閒著,忙著將自己的生活環境打造成他理想中的「世外桃源」:屋子整個改建成他專屬的「無障礙空間」,並在每個房間及角落裝上電視音響電話、以及會發出各種聲音的報時工具;屋子裡放置大型海水魚缸、院子裡建造放滿中西合壁各式造景的假山魚池,並透過不停的購買、培育、死亡等循環實驗,瞭解了生物界的奧妙,成就他成為所謂的「魚類專家」。除此之外,院子裡外種滿各種花果植物供人摘取、還有我媽媽最愛的長莖玫瑰園,為了討她的歡心,爸爸非得讓家裡的玫瑰開得比人家的都大都好!於是他不停的栽種、研究、施肥、接枝,直到鄰居慕名而來,紛紛讚嘆:「你家的「牡丹」開得好漂亮啊!」他總算露出了滿意的笑容!


  陶淵明的生活怎可少了蟲鳴鳥叫?爸爸開始建造鳥園,買來各種不同樣貌叫聲的鳥,紛紛吸引了其他的野鳥鴿子也來此築巢下蛋,從此以後,四周夜裡充滿了蟲嗚蛙叫、清晨四點鳥兒紛紛吹起起床號,這樣「熱鬧」而不「閒適」的退休生活,讓我的父親非常得意,也讓我的母親常常早上充滿了「下床氣」!


  日子一天天過去,我在科技公司從天真愛玩耍的二字頭,變成了有歐巴桑心態的三字頭老女人,驚覺到「科技生涯原是夢」,夢醒後看清了自己的貧脊與匱乏、成長與釋然。於是,我又再度棄甲逃亡,總算名符其實的做了個「不務正業」的人!而我的父親在擔心之餘,又再度給我不同的驚喜,為了我們的家園,他搖身一變,成了帶領大家向軍方抗爭的眷改鬥士,並且熟讀多項法律書籍,親自寫訴願書上法庭打官司,從此以後,家裡門庭若市,不停有人遠道而來向他請益、研討對策或索取資料,爸爸的生活變得更加忙碌,要照顧的「生物」也越來越多,他的時間開始不夠用,成就感與疲累感同時與日俱增。


  現在的我,面臨到生活、工作、婚姻等對未來的抉擇,看著爸爸依然在他的花香、鳥叫、魚游當中,架著老花眼鏡,吃力的讀著電腦螢幕上的法律條文,並不時的詢問我Office 2007和舊版有什麼不一樣等種種問題,我突然發現,原來我們是一直同一種人:對生活中一切的不確定,都充滿了不安全感,鞭策著我們不停的努力、往前邁進。但親愛的爸爸,我實在差你太遠!你的不安全感,使你總是不滿足,想要去做得更多、做得更好;而我的不安全感,卻讓我在遇到挫敗或改變時,常常因為害怕而裹足不前!


  「My life has been a poor attempt to imitate the man, and he has given me a gift tied on I never can repay.」-取自Dan Fogelberg的《Leader of the Band》


  爸爸:謝謝你總是盡力使我們有更好的生活!謝謝你一直活得很快樂,不讓我們操心!謝謝你的寛容和期望,並且始終相信我、肯定我、給予我最大的自由!同時,也請別為我擔心,我已經漸漸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,我不會放棄的,一定會努力讓自己過得很好、活得快樂、覺得幸福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trina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