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前研一創造「M型社會」這個名詞,雖然主要指的是經濟現象,仔細想想我們的生活四周,許多的事物似乎也都跟著兩極化了起來,Lowes就在他的「阿宅醒醒」中提到:現在宅男暴增,型男滿街,中間那些要型不型要宅不宅的族群,已經漸漸消失(詳見Lowes的Blog;我認為同理可證於女性);於是像我這種生活在台北的都會女子,只好每天都在兩座山峰中間的那道深溝,不停的載深載沈、力爭上游,深怕一不小心,就滑到"涼快"的那邊去!
  正因為如此,在一片不看好聲中(像是「妳那裡有辦法在那種地方獨立生活?」、「我賭妳頂多撐廿天啦!玩玩就回來算了不要逞強!」),我仍然帶著大家的"期望"與"不捨",來到更大、變化更快的上海想要拚一番事業;而到這兒才一個月(超過廿天了,哦耶!),我已經感受到「M」更大的威力,唉!年紀漸長,再加上大閘蟹犠牲奉獻給我的斤兩,大姐我可是爬得真辛苦咧!

   其實這裡的生活有些地方和台北沒啥兩樣,日常用品也都買我在台灣慣用的品牌(說到這兒,有沒有好心人可以告訴我:到那裡才能買到厚一點的垃圾袋啊?);只是清潔的阿姨和我們家的"阿信"沒得比(嗚~姊姊,我想念妳!),高標準的我只好自己打掃洗衣,然後再充分利用人工低的好處,頻頻按摩、做臉、修指甲、當貴婦,來慰勞自己當"台傭"的辛苦!(咦~在台北不當台傭時好像也沒少過)

   說到人工和消費,這個「M」實在也太過極端,在檔次較差的餐廳吃飯,食物便宜到讓人懷疑來歷,服務員死相到我想把湯碗扣他頭上,但為避免被在菜裡吐口水,只好忍氣吞聲,安慰自己習慣就好!但強調服務一流的店家,又好像把客人當作斷手斷腳兼智障,恨不得直接把食物送到你嘴邊,餵前還不忘幫你吹一吹以免燙著!

  唉!上海真是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城市,它讓我的人在天堂與地獄邊緣遊走,心在自由與安逸中間徘徊,至於我那充滿雄心壯志的事業進展得如何呢?咳~咳~最近大家有機會可以到杭州走走,西湖的水舞還蠻讚的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trina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